植牙好還是牙橋好,來德牙醫告訴你

inside-banner-news

民眾心中常有疑惑,植牙牙橋比較起來,缺牙重建是植牙好還是牙橋好?事實上不論是植牙、牙橋都各有優缺點,也不一定人人都適用,還必須考量全身健康狀況、口腔牙周條件、治療時間長短、經濟負擔等因素,再加上假牙使用年限動輒10年以上,後續清潔方便度、假牙維修保養都需完整了解,才能為自己的假牙後半生做出最適當的抉擇。

來德台北牙醫診所周承澤醫師表示,為了提供缺牙患者咀嚼咬合力更好、外觀更擬真,使用更方便的假牙重建方式,一直以來牙科醫學在缺牙重建上不斷追求創新突破,從早期需拿上拿下的活動假牙發展至固定式牙橋,到現在發明已有五十餘年歷史、引進台灣也有二十餘年的人工植牙,假牙結構越來越接近真牙,也克服過去補牙面臨的各項後遺症。

牙橋人工植牙各有優劣勢!弄懂植牙牙橋比較才是王道

臨床上門診民眾常有這樣的疑問,植牙牙橋比較起來,缺牙重建是植牙好還是牙橋好?事實上固定式牙橋、人工植牙各有優劣勢,植牙適合A病患但可能不適合B患者,醫師做缺牙重建評估時,必須將全身健康狀況、處方用藥、牙周骨質條件、是否接受開刀手術、治療時間長短等,全部完整考量並將各項補牙優缺點清楚分析後,提出最佳補牙建議,讓患者有作決定的依據。

植牙好還是牙橋好?植牙牙橋比較表一次搞懂

項目 人工植牙 牙橋(固定假牙)
進行方式 先決條件:
牙周健康無疾病且植牙地基穩固,缺牙區齒槽骨若流失嚴重,必須先進行骨肉重建(3~6個月恢復期),才能進行下一階段植牙手術
進行方式:
缺牙區骨質條件良好狀態下,開刀在齒槽骨鑽出適合大小,再植入人工牙根(植體),經3~6個月骨整合完成後,即可安裝替代真牙的假牙
先決條件:
牙周健康無疾病且缺牙區有前後牙作為支撐牙
進行方式:
牙橋並無人工牙根支撐假牙,必須修磨前後牙作為支撐點、協助分散咀嚼咬合力,缺一顆要補三顆,將三顆假牙連成的牙橋套在缺牙區
適用狀況 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慢性疾病控制穩定且不懼怕接受開刀手術及術後恢復期有短暫不適的民眾 可接受修磨兩顆健康牙齒、犧牲健康齒質的民眾
不適用狀況 抽菸族群、沒有良好口腔清潔習慣、牙周病未治療、糖尿病無穩定控制、心血管疾病、嚴重骨質疏鬆症患者、頭頸部接過放射線治療、小於18歲青少年等,都須經醫師評估。 缺牙區後方無可支撐牙,如第二大臼齒;連續缺三顆牙(含)以上,牙橋過長強度不足容易斷裂。
咀嚼咬合力 咀嚼咬合力接近真牙 咀嚼咬合力接近真牙
外觀 全瓷冠假牙外觀與真牙無異 全瓷冠假牙外觀與真牙無異
清潔方式 清潔方式與真牙無異 三顆牙橋相連並無牙縫,必須使用特殊超及牙線、牙線穿引器或牙尖刷清潔,避免牙橋區牙齦滋生細菌。此外,缺牙區骨質會隨時間流逝,牙橋與牙齦會出現縫隙容易卡菜渣清潔不易,容易有導致蛀牙、牙周病風險
治療時間 包含骨肉重建手術、植牙手術及手術後癒合期、整合期,約需半年至一年 拔牙後須待傷口癒合,總體療程約需1至3個月
使用年限 約15~20年以上 約10~15年
優點 無須修磨前後鄰牙,保留珍貴天然牙 不須開刀,治療期間短
缺點 治療時間長需半年至一年,人工植牙價格較昂貴 牙橋缺乏人工牙根刺激齒槽骨,骨質會隨時間不斷流失
價格 6 ~15萬 1~2萬 / 顆

植牙好還是牙橋好?醫病良好溝通共創雙贏局面

來德台北牙醫診所周承澤醫師指出,所有醫療目標都是以患者的利益為最終考量,不論是牙橋還是植牙都有優缺點,治療前醫師會依您牙周狀況給出最合適的補牙建議,評估過程您也可以將自身需求告知醫師,並將釐清心中所有疑惑,與醫師有良好溝通才能創造雙贏局面。

周承澤醫師提醒,不論是牙橋或植牙,再貴的假牙都比不上天然真牙,平時做好徹底口腔清潔勤勞使用牙刷、牙線,才是避免牙菌斑、牙結石堆積,才是常保牙周健康的最上上之策。

人工植牙推薦周承澤醫師 二十多年植牙經驗值得您信賴

台北大安來德牙醫植牙專家周承澤醫師,擁有紐約大學牙醫學院獲牙周病專科醫師資格,將美國先進植牙技術引進台灣,早在1992年,便幫患者植了第一顆牙,二十多年來累積豐富臨床、教學與研究經驗、無數成功案例,能結合研究理論與實務經驗,從容地解決植牙流程中的臨床難症,降低植牙風險的發生,頂尖人工植牙技術值得您信賴。

如果有植牙好還是牙橋好、植牙牙橋比較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線上諮詢表單 電話:02-27755121

如果有植牙好還是牙橋好、植牙牙橋比較相關問題,歡迎與台北植牙來德牙醫聯繫,請撥打人工植牙諮詢專線 02-27755121,或填寫植牙線上諮詢表單

dental-implantation-2021-07-29-17-42-06-utc (1)

人工牙根問題大彙整,專業醫師來解答

要進行植牙的民眾,一定會聽到關於人工牙根的相關問題,例如:人工牙根材料是什麼、人工牙根費用要多少等問題。相信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民眾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植牙相關的問題,因為這中間涉及到不少專業的醫療知識,雖然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很多,但是要自行一一查閱對民眾來說也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若此時能提供經過統整的資料相信能幫助到民眾不少,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這裡將會對統整關於人工牙根、人工牙根材料、人工牙根費用的相關問題。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