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Ptt熱門詢問】牙周病治療程序、方法大解析,讓你一次都明白

臨床上不少民眾會將持續性口臭、牙齦紅腫誤認為是火氣大導致,實際上若上述症狀伴隨刷牙流血,通常都是牙菌斑、牙結石導致的牙周病惹禍。刷牙流血可別輕忽,若不治療牙周病嚴重恐將造成牙齒鬆動、掉落,牙周病ptt熱門詢問牙周病治療程序牙周病治療方法,一次說明白。

牙周病來無影、殺傷力又強,初期症狀口臭、牙齦紅腫、刷牙流血不痛不癢,是許多人輕忽牙周病的主因。但牙周病逐步入侵,卻是在口腔無時無刻悄然進行,通常進食後4~8小時食物殘渣未清潔,牙菌斑便會形成薄膜覆蓋在牙齒表面,兩天後未清潔,牙菌斑就會進化為牙結石,攀附在牙根外圍,接下來就要面對一連串的牙周病治療程序

台北牙周病專家周承澤醫師表示,不論是牙菌斑或牙結石都會釋放毒素,初期誘發牙齦紅腫發炎,當破壞主力牙結石持續累積,攻擊力不斷上升,毒素便會一點一滴侵蝕牙周組織,時日一久,骨質流失、牙齦萎縮就接連來報到,這時牙齒多半已是鬆動搖晃甚至掉落,此時只剩植牙補骨粉才可以解決缺牙的問題。

【ptt熱搜】可能要進行牙周病治療方法的六大症狀 牙齦腫脹、口臭別輕忽

  • 需治療牙周病症狀1/牙齦紅腫:健康的牙齦應呈現淡粉色,牙周病侵犯的牙齦則會呈現鮮紅、腫脹的狀態。
  • 需治療牙周病症狀2/牙齦出血:即使用力刷牙、使用牙線,牙齦都不該流血,當牙齦容易出血,代表牙周病已悄然報到。
  • 需治療牙周病症狀3/持續地口臭:持續性口臭是罹患牙周病的徵兆,通常本人不易察覺,需要身旁親友告知。
  • 需治療牙周病症狀4/牙齦萎縮、牙根變長:牙菌斑侵蝕骨質後,牙齦會逐漸萎縮,讓牙齒看起來變長。
  • 需治療牙周病症狀5/牙齦疼痛:當牙菌斑侵蝕到一定程度,牙齦會出現疼痛感。
  • 需治療牙周病症狀6/牙齒鬆動、掉落:當牙齒地基土石流失、牙齦萎縮嚴重,牙齒便會開始搖晃甚至掉落。

牙周病治療方法4步驟 平時口腔清潔才是關鍵

那麼牙醫師如何治療牙周病?如何將這群駐紮在口腔內的牙菌斑大軍剷除?台北牙周病專家周承澤醫師解釋,一般來說,依症狀從輕度到中重度,各有不同牙周病治療方法

牙周病治療程序1/完整的牙周檢查

牙周病治療前須進行全面完整牙周檢查,了解平時潔牙方式,確認有無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詢問系統性疾病、家族病史。

牙周病治療程序2/去除牙菌斑、牙結石

方式1|超音波洗牙:「洗牙」的學名是「結石刮除」是牙周病治療方法的一種,利用超音波震盪全口牙齒,清除牙根周圍的牙結石治療牙周病。

方式2|牙周刮除術:使用牙周刮刀伸入發炎的牙周囊袋內,刮除齒齦下牙菌斑、牙結石治療牙周病。

第一階段治療完成,待一至一個半月恢復期過後,再評估牙周狀況,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牙周手術治療牙周病。

牙周病治療程序3/牙周翻瓣手術

牙周狀況若恢復不如預期,需進行手術清除,將牙齦局部麻醉後將翻開,更徹底移除深層牙結石治療牙周病

牙周病治療程序4/定期回診檢查

完成完整牙周治療後,每3~6個月需定期回診追蹤、洗牙,定期清除牙菌斑,平時每天口腔清潔更須徹底落實,才能預防牙周病惡化。

台北牙周病專家周承澤醫師指出,上述牙周病治療方法,除了4項自費項目以外,所有牙周病治療健保都有給付。治療牙周病項自費項目分別為「牙周抗生素凝膠、牙周炎凝膠」、「因美容目的而作的牙周整形手術」、「牙周組織引導再生手術(含有骨粉、再生膜)」、「牙周去敏感治療(排除頭頸部腫瘤電療後病患)」。

自費的額度各縣市衛生局核准的費用不一,民眾可先至各縣市的「醫療機構醫療費用標準」查詢。

牙周病ptt如何預防?台北牙周病專家周承澤醫師告訴你

  • 預防牙周病ptt-方法1/定期口腔健檢:定期的口腔健檢,可發現牙周病前兆—牙齦炎與牙周炎,及早進行治療。
  • 預防牙周病ptt-方法2/洗牙清除結石:定期至牙醫診所洗牙、清除牙結石,可減少牙周病機會。(13歲以上的民眾,每半年可使用乙次健保洗牙。
  • 預防牙周病ptt-方法3/維持日常清潔:飯後以牙線、牙刷、牙間刷,將牙齒表面、牙縫、牙齦線徹底清潔。

如果有牙周病治療程序、治療牙周病、牙周病治療方法相關問題,歡迎與台北植牙周病專家來德牙醫聯繫,請撥打諮詢專線 02-27755121,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

dental-implantation-2021-07-29-17-42-06-utc (1)

人工牙根問題大彙整,專業醫師來解答

要進行植牙的民眾,一定會聽到關於人工牙根的相關問題,例如:人工牙根材料是什麼、人工牙根費用要多少等問題。相信點進來看這篇文章的民眾們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植牙相關的問題,因為這中間涉及到不少專業的醫療知識,雖然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很多,但是要自行一一查閱對民眾來說也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若此時能提供經過統整的資料相信能幫助到民眾不少,台北顯微根管推薦- 來德牙醫診所這裡將會對統整關於人工牙根、人工牙根材料、人工牙根費用的相關問題。

閱讀更多 »